Nomooney

更新很随意
墙头cp 很花心

【巍澜知乎体】有老婆是种怎样的体验





有老婆是种怎样的体验

 

1000条评论   分享  邀请回答

 

 

999个回答

 

 

 

 

山鬼为巍,风起云澜

 

2000人赞同

 

 

 

 

 

谢邀

(其实我也不知道什么是“谢邀”,但我老婆说是统一格式,会显得我说的故事可信度更高,所以勉为其难打上。)

 

我是一名大学老师,学校与科目什么的,我老婆说会被人发现就不要说了,我觉得很有道理,所以也请不要问我。

 

我很少上网,对于知乎的话题一窍不通,这次是在我学生的鼓动下……其实也不是,只是因为学生上课不专心,拿手机拍我,我才收了他的手机,下课之后闲来无事翻了翻就看到这条——有老婆是种什么感受

 

这是种什么感受呢?

 

我花了一个晚上去观察我老婆后觉得大概是春有回寒心不凉,夏有酷暑身不热,秋有雁飞人不思,冬有凌风面不改。

 

我老婆说:看来我既是你的旧棉被,又是你的老风扇,还是你窗外的一片景。

他总是巧言令色,特会读人心,可唯独对我的这一颗心却总是看的糊里糊涂。

 

我曾与他解释多遍,这不是嫌你老了,说的是当我仓促时回眸,你是一眼便能抓住的花。

 

我老婆: 回眸看我就行,看花干嘛?

他虽然文化程度是大学本科,但是对于我比拟句式的理解可能依旧停留在小学五年级水平。

 

 

 

我曾穿行很久,与他有无数次的擦肩而过,他扮演过不同的身份,而我对于他来说身份只有一个——过客。这般走的时间太长,我却都忘记守在他身边是何等的感受,直到我们再次遇见,学院楼边抬头的惊鸿一瞥,便如同当年第一次相遇那样见之不忘。

 

尤记他当初潇洒肆意,指点江山,面对巍峨峻岭便为我起了一个足以撼动万灵的名字。我曾想,若不是他的大气远见寄托在这两个字中,我定没有勇气独闯这些年。

 

我老婆安慰我说,人这一辈子有些事不能执着,一是长久,二是是非,三是善恶,四是生死。何为长久?必然是山水无棱,天地不合,江水不竭,若放在爱中,也是永不分离。

 

再说是非,且谈无事无非,不分对错,若能看透也是与世无争。善恶生死,应属天赐,该是常存于心,誓死非休。

 

他讲的时候,心中似有山河大川,略有蓬勃之意。我想,他无非是告诉我,感情中论长久不易,谈是非很难,从善不作恶,随生死大流。

 

可是,我之于他的感情,早已长于天地,跨越生死之界。也许我无力分辨对错,而我人性中的大部分善意均来自于他,甚至少许的恶意也从他的孤愤不甘中来。

 

是他造就了我,且我延续了他。

 

 

 

我们在一起的时间不算太久,粗略数数也不过走过数个春秋。

 

每年寒冬,我都不喜出门,一是觉得冬日回寒刺骨,二是节中的热闹并不适应。而我老婆是个喜闹的人,他个性跳脱,率真可爱,三五猫朋蛇友也是爱动之人,在家是坐不住。

 

可到了我不愿出门的时候,他也不再往外跑了。厨房里的三分天地便转到他手里,笋汤鸡丝,辣肚三丝儿……平常我顾及着他胃不好,极少在家做辣菜,当我疲软发懒,他便会轻装上阵,美曰其名是为我去去寒气,实际是为饱“私欲”了。

 

二月暖阳,窗外有春竹破土飞天,屋内温一壶小酒,二人对坐,望着万家灯火,人潮攒动,只觉得九州清晏,太平盛世,而此生值得。

 

那年入春天气回暖,他偷偷找人买了辆新车。为老婆开车本该是我的职责,可恕我这人天生在新事物上有些愚笨,加上他不放心,便迟迟不能坐在驾驶座上。

 

他是知道我的心思,就把接送我上下班的任务接了下来。可他的小破车年久失修,副驾上的坐垫都被磨破了,而我也对这车的空间颇不满意,于是他背着我又买了一辆算是惊喜。

 

他带着我游山玩水,蹦迪吧逛网吧,我觉得自己的双脚在他的呵护下都要逐渐退化。以前从没有人说过,现代人创造的现代工具会让人产生如此依赖,而我,因为懒得走从学校到家的几百步也愈发的依赖他,和他的车了。

 

再入夏,蝉鸣鸟熄,酷热难耐。我这人不怕热,但他却是受不了从地底下闷起的燥意,尤其是夜半,一觉醒来,身上又被汗浸湿。

 

我向来浅眠,他的一丁点声响我都能捕捉到。可不知道从哪一天开始,我便能一觉睡到天亮。直到有天夜里,我家猫从外面翻回来,我猛地睁眼就看见我老婆用被子绕着手缠了几圈,缩在床边睡得正熟。

 

夏夜空调吭哧转,我是觉得有些愧疚了。他却说怕自己在床上舞一套螳螂拳把我抽醒了,困住自己是要纠正睡姿。

 

我抬手摸摸他额头,汗涔一片,说:我习惯了。

 

是习惯他的小闹腾,和随之而来的贴心。

 

临秋,是我们的结婚纪念日。萧瑟的落叶之季,我们曾一起跪在六合八荒下,头顶天,脚踩地。我们都是不爱许誓之人,却在那一日对山圣万灵许下承诺:天地不合,山水不竭,生亦同衾,死亦同椁。

 

自许誓那日起,守护彼此是命中的一缕绳结,系上你我两端。他说:浑身上下就只有二两真心拿得出手,你要?拿去。

 

仅此一句,我曾经那些配得上或配不上,贪心不足或进退有度都不复存在,我既是接住他的一片心,护在我心尖上一点,就只剩下那点红色,我愿意全都给他。

 

 

 

最后,千言万语都抵不过他轻轻一句:“回家吧。”








喜欢的小姐妹小红手小蓝手和评论走起来~

超级感谢!!






评论(75)

热度(3633)

  1. 共1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